106年高考&普考-文化行政雙榜準備方式

高普考/高考/普考/地方特考/文化行政

undefined

花了三年才考上,一上就雙榜

你,還在喪志嗎?

你,遊走在放棄邊界嗎?

別人做得到,你也可以

尋找主題  ┃ 準備方法各科重點 歷程分享考生建議 課程資訊更多諮詢


5-15062FZ939-54.gif  各科目準備方式

一、學習規畫方式:

初期踏入文化行政的考試領域時,以 TKB 函授課程為打底基礎,來抓考試方向。因為文化行政考試範圍極大,從基礎觀念建立,建構學習骨架,避免在廣大的書海中迷失方向。

 

立即諮詢相關課程

 

二、時間管理計畫:

 

(一)前言

考試是長期抗戰,到了後期壓力會上升,但戰鬥力、持續力、學習力都會下降,因此,我覺得「了解自己」、「分析和修正計畫」的能力很重要,適合每個人的讀書方法和時間管理計畫都不同,沒有一套計畫可以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所以一定要摸索、分析、修正,來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計畫。

(二)計畫分享

 

我自己是全職考生,師院體系美勞教育背景出身,離職後全心投入文化行政考試;三年來從懵懵懂懂到考取,計畫也一再修改;前期準備時,把生活所有時間幾乎都用在讀書,後來才發現,效率比讀書時間長短更重要

1. 時間分配:

早上 8 點圖書館報到,下午 5 點半運動、用餐,晚上看函授課程。

 

2. 讀書方法:

以活頁紙作為手寫筆記工具,可隨時加入補充資料。在圖書館讀書的好處是有很多戰友,看到別人認真時,自己就不敢鬆懈;同時,許多參考書目、期刊、新聞等,都可以在圖書館及時找到。

 

3. 成效與結果:

利用初期戰鬥力最佳的時候,建構基礎知識架構。開始準備後的第一次考試,高考 61.97 分(排名 45)、普考 61 分(排名 115);從完全沒唸書的裸考差距 20 分(無排名),到差距只剩 0.63 分

1. 分析與修正:

由於自己狀況不佳、彈性疲乏,加上地特和隔年高普考成績不理想,高考 56.3 (排名 70 )、普考 62.5 (排名 36 ),差距 0.67 分,整天待在圖書館也念不下書,因此開始思索如何修正計畫。

 

2. 讀書方法:

以之前上課的活頁手寫筆記為主,增加其他資料的閱讀量,包含參考書目和網路資料,尤其盡量看案例,考試時用於舉例說明。

後來,感到一本本厚重的筆記實在過於繁雜,最後使用電腦來整理筆記。

 

3. 時間分配:

困難科目搭配較輕鬆科目。 Ex:對我而言,困難科目是「世界文化史」、「本國文學概論」、「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而以這些科目為主,搭配其他科目,來調整壓力值,才不會愈讀愈沒信心。

 

4. 考古題:

第二年準備考試時,我有幸遇上相同考科的另一個戰友,每週三定期共同討論考古題,包含交換各自寫的題目、討論時事、預訂下週考古題進度等,其實很有幫助。

 

5-15062FZ939-54.gif  各科目準備重點分配     立即試聽免費講座

1. 藝術概論(高考 84 分 / 普考 85 分)

老師具備深厚的學術知識,同時能跨越美術、文學、音樂等領域,運用生活化講解讓學員理解抽象的理論。藝術概論考科常不按牌理出牌,因此,也是較難以準備的科目;我自己本身雖然是本科系,但也考過低於平均錄取分數 19 分的成績,並沒有優勢。

藝術概論考科四題內通常會有 1 - 2 題是基本題(理論、藝術史等),近年來,跟台灣文化政策相關的考題越來越多(約莫 1 - 2 題),像今年普考出現「生活美學」、「文創藝術博覽會」、「第九藝術」,都是臺灣曾出現、或正在進行的文化時事;因此,我自己在準備藝術概論時,會併入「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科目一起準備,除了瞭解授課內容外,畢竟藝術概論重視跨領域的連結能力,需要經常保持對文化時事的敏銳度,平日要善用網路、圖書館資源來增加自己的知識廣度,對答題是很有幫助的。 

2. 文化人類學(高考 81 分)

老師為人類學背景出身,透過他的講解和經驗傳達,讓我喜歡上這個科目。過去我以為人類學只是考古學的別稱或隸屬於歷史學的一部分;但開始準備後,發現人類學是充滿人情味,非常溫暖的科目,它對於「人」的關懷是任何學科都無法比擬的。

準備文化人類學時,我以老師編纂的講義為主,考古題為輔;前者是理論的建立,基礎必須熟讀,每次考試中亦會有 1 - 2 題的基礎題;後者則是自己必須做功課的地方,因為人類學是一門以人為基礎、與時俱進的學問,從近年來的考題可發現,文化人類學喜歡連結當代的文化現象,要考生觀察並寫出看法,例如 105 年地方特考三等考試,出現「地方文化資產」、「國際語言」等議題即是如此。 


3.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高考 60分 / 普考 61 分)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是另一個非常注重資料蒐集、時事敏銳度的考科。我將此科目的準備方向分為「國際文化政策各國比較」、「臺灣文化政策(包含過去和現在)」,尤其考試前一定要多留意文化部的網站或近期的文化議題,有時你不經意閱讀過的文章,就可能變成考試的題目,因此千萬不要死讀書,除了該讀的基礎內容外,有空就多看看展覽、關心文化新聞,一方面充實自我,一方面也當作休閒娛樂,減輕考試壓力,一舉兩得。

 


4. 本國文學概論(高考 59 分 / 普考 61 分)

 

「本國文學概論」考科是所有文化行政專業科目中,算是較有範圍的科目,考試方向分為「中國古典文學」、「臺灣文學」二大領域,近年來後者考試的比例增加,會佔到 2 題,活用題型也大多會出現在這 2 題(如今年普考考了「當代文學與戲劇的跨域演出」)比較需要留意的是,由於此科目較有範圍,考生在此科的程度也會很相近,出題委員也愛用迂迴的題目來考基本題,或是要求考生比較不同流派等;考試時要保持冷靜,看懂題目是最重要的。


5. 世界文化史(高考 50 分 / 普考 46 分)

 

我自己對於非本科的本國文學概論、世界文化史是非常有壓力的,這兩科也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過去世界文化史最高拿過 76 分(105 年普考),最低拿過 29 分(104年高考),完全不清楚標準在哪,一度覺得非常挫折。

就自己準備的經驗來看,世界文化史很重視邏輯關係、史觀、事件影響等,我自己常犯的錯誤是邏輯和事件影響的關係不清楚;舉例來說,地理大發現的動機包含了經濟因素、政治因素、宗教因素等,期時經濟動機相較於其他因素來說更為重要,這是歷史事實,但有時網路資訊或書籍(非歷史學專業作者)中,會用野史、新奇史觀來吸引讀者閱讀,考生在閱讀這類資料時要特別注意。  


6.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高考 46 分)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是我非常不擅長的科目,過去考試分數皆落在 44 - 62 之間;去年遇上《文化資產法》的重要修法,相對應的許多子法在今年相繼重新修正。

文化資產考題不會僅以法規內容為主,有時會與時事、當今台灣文化政策、國際文資保存觀念結合,尤其近年來文化資產議題持續延燒,影響所及,甚至會出現在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文化人類學等其他科目中,所以要配合其他科目一起讀。

立即諮詢相關課程

 

5-15062FZ939-54.gif  考試歷程分享

 

在後期準備時,其實我待在圖書館的時間比起第一年少很多,因為發覺到效率和執行力比讀書時間多寡更重要;與其坐在圖書館被書盯著看 10 小時,不如花個 5 、6 小時好好讀書, 累了就寫共同科目的測驗題,交錯寫考古題,或是上網看看文化議題都很好。

 

讀書計畫每兩周或每個月修正,內容最好包含課程進去(看課程也算是讀書,但一定要專心,如果不能專心,不如不看)、自己讀書的進度(這方面我是以筆記為主,另外蒐集資料),考古題分析(把歷年考古題按照主題分類)、考古題練習(練習組織能力、書寫速度等)。

 

一開始,規劃讀書計畫會有很多想法、憧憬,覺得自己一定要在幾點前讀完多少,這週要完成多少進度等等,結果卻把自己搞的壓力超大,計畫不了了之。

 

計畫不能完成的原因很多,因此要非常瞭解自己的優劣勢來修正,這也是我一直努力在調整的。

 

5-15062FZ939-54.gif  給奮鬥考生的建議 

 

準備考試非常容易灰心喪志,尤其到後期準備時,感覺就像不停奔跑,但卻始終看不到終點。

 

三年全職,第一年是最有衝勁的,第三年則是戰戰兢兢,我一邊念書,一邊卻想著退路;信心會隨著考試次數增多而逐漸降低,情緒就會不穩定。灰心時真的非常難過, 但會告訴自己「活在當下」,把現在該做的事做好,未來事情無法預測。

 

當然,準備考試期間不可能一帆風順,一定要適度的休息,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休閒活動,我個人是看美劇作為休閒,一集不超過一小時的單元劇;可以控制時間。有人會為了準備考試拒絕任何朋友聚餐,甚至關閉通訊軟體,但對我而言,聚會和交流也是我紓壓的方式(但考試前就別參加了吧!),多跟外人聊聊,才不會封閉自我。

  

日常生活部分,除了計畫型讀書外,要多注意飲食和運動,盡量攝取完整營養素的食物,花時間出去運動,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以提升腦運作能力,讀書事半功倍;我只要熬夜,隔天讀書跟沒讀一樣(而且還會變胖又水腫...)。生理影響心理,健康的身體會帶來好心情,調整作息也能順便減肥(嘻嘻)。

另外,很感謝身邊的人,他們都是不會給我壓力的類型,反而會想辦法鼓勵我,帶我出去走走、吃飯等;幫助我穩定情緒。也許不是每個考生都像我如此幸運;身邊有許多很棒的人,但一定要找到讓自己情緒穩定的方法,例如信仰,適度讓自己放鬆。

最後,預祝仍在努力的戰友們馬到成功!加油! 

 

【行政類公職上榜企劃,等你來報名】

 

5-15062FZ938-52.gif 你知道高考二級怎麼準備嗎?

高考二級榜首教你如何一年內上榜

 

5-15062FZ938-52.gif 你可能有興趣的心得文章:

剛決定踏上公職之路,該如何準備?

文化行政上榜同學告訴你,地特三等要如何準備

三套筆記學習法,學了就上榜

 

5-15062FZ938-52.gif 你一定還想知道...

文化行政未來該何去何從?

文化行政的薪資&福利

文化行政公職+研究所同時準備,增加上榜機會

 

arrow
arrow

    文化創意人~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