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考|新聞(日文組)-榜首|考取心得、準備方式

高普考/高考/普考/新聞/新聞行政/日文/考取心得/準備方法

洪◯欽同學

6個月考取108年高考

新聞(日文組)榜首

幸運來自於自信跟信念...

只要對自己的信念並且展現出自信,相信你也可以考上

心得來源:TKB百官網上榜學員提供


高考新聞行政(日文組)成績

新聞(日文組)考科

108年高考

國文

61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傳播理論

43

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

79

新聞學

78

民意與公共關係概論

77

新聞英文

72

日文

78

高普考新聞行政(日文組)心路歷程

當初會選擇報考高普考新聞行政日文組可以說是偶然...。

大學時我是商學院的學生,畢業後在日商公司工作,經常要跟客戶應酬到半夜3、4點,這樣長期下來的應酬時間讓我受不了,同時看到考選部公布今年(108年)有開新聞行政日文組的缺額,便決定辭職當個全職考生來準備新聞行政日文組!

當時決定報考的主要考量有以下2點:

1. 新聞行政日文組的缺額不是每年都有開,上一次開缺是105年,再上次開則是102年,所以傳播背景以及外語見長的挑戰者少。

2. 即便是日文組,也要考新聞英文,因此不用怕準備外特的考生來試水溫。

但也因為如此,如果是要準備明年(109年)新聞行政或者地特的考生,我自己還是會建議準備英文組為主,若有幸開了日文組的缺額再選擇。

回顧起來,我從2月開始準備到7月,不過短短6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成為那唯一的名額,除了自己的努力還有老師的幫忙。

對於仍然再準備考試的同學們,我建議可以去看Derren Brown的心理魔術實驗「幸運的秘密」,之中Derren發現幸運來自於自信跟信念,只要對自己的信念並且展現出自信,相信你也可以考上。

高普考新聞行政最新考訊

高考新聞行政(日文組)準備方式 

由於我是全職準備,並且日文組不是每年都有,既然要準備就要上榜,因此除了正課外我會參考期刊等.....,之中:

參考期刊

1. 新聞學研究

2. 傳播、文化與政治

3. 傳播研究與實踐

4. NCC news:NCC在推的東西都可以看到

5. 鄭麗君文化部長:文化部在推的東西都可以看到

(點選可連至期刊頁面)

6. 哈佛最熱門的國際關係課:國際關係大師奈伊教你洞悉局勢,掌握先機,佈局未來!

有學過國際關係的不可能不知道提出軟實力跟巧實力的J. Nye,他用歷史結合國際關係理論(一戰的成因跟現實主義理論、二戰的成因跟自由主義理論、冷戰的成因跟建構主義、互賴跟全球化),寫起來我是覺得好懂得多,而且可以直接用他的話來作批判或者當稻草人還是開場白。

7. 政治學與國際關係的關鍵概念

政治學大師Heywood,基本上只要提到名詞解釋(例如民粹、現實主義等),我會先翻他的解釋,來當開場白,然後再進入主題。

8. 國際關係理論入門

這本比上面兩本薄,但實用度滿高的,例如有一章在解釋建構主義,之後就用建構主義跟一帶一路(常考題)來解釋。

9. 國防譯粹

國防部每個月都會選擇國際重要期刊翻譯成中文,所以即便沒有訂閱還是可以看,而且是中文,裡面有翻譯過S. Walt、Mearshmeimer、Allison等大師的發表文章,甚至連陸克文的文章都有翻譯,這些知名學者或者政治家的論述都可以直接拿出來當作自己的論證強化或者做總結。

10. udn 全球瞭望

不少學生是推劉必榮老師的每周大事,但我是比較喜歡全球瞭望,因為他們會請各個領域的學者,甚至駐台代表訪問發言,這邊的訪談我是認為比較沒有這麼美國中心主義而且也可以做為不同觀點來補充。如果是訪問駐台代表,那還可以直接引用。

11. 淡江大學的國際評論

由淡江大學的老師們針對各大國際議題提供觀點與分析,之中更有不少外籍學者,可以訓練英日文也了解如何寫出專業的評論文。

12. 光華雜誌

新聞英文常常會跟光華雜誌的內容有重疊到,例如107年的地特「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就有相關報導,因此很建議準備新聞行政的同學可以看光華雜誌:《稻禾》

另外,我平常練習完題目就拿給老師改,以國際關係為例,我寫了大概202題,大部分都有老師改過,也因此可以在國際傳播與國際關係拿到79/100分的高成績(問過其他上榜的多只能拿到60左右)。

最感謝的老師

我在TKB補的是國際傳播的面授課,國際傳播在新聞行政中只是一個小部分,但事實上跟其他科目,包括傳播理論、新聞學、民意與公關都有相當的關係。例如:傳播理論中的SMCRE,在國際傳播的領域中,分別代表的是文化帝國主義(S)、涓滴經濟學(M)、國際媒體(C)、我國民眾(R)、意識形態構築(E)的形成,因此國際傳播老師在上正課前除了會花一堂課有系統的帶過傳播理論,百官網更提供先修課程,讓學生們可以快速進入狀況,加上國際傳播老師之後更請林晴老師教授公共外交,這跟公共關係緊密結合,讓我可以花費最少時間跟費用一窺新聞行政傳播理論、新聞學與公關的真面貌。

同時,國際傳播老師也會相當仔細改我們的作業,並給予評語!我還記得最後一次老師上課給的評語是「感覺你已經ready了,因為你的擬答都切合題目,甚致不少答案比我預期地更好」,我相信就是老師的鼓勵才能讓我順利考上。

所以我很推薦有想補新聞行政的同學可以選TKB百官網的老師,因為國際傳播跟國際關係這個科目在國考的領域中,就是百官網的師資最好,且這兩科的老師都會很仔細看我們學生的擬答並給予評價

其中我最感謝的是教授國際現勢的衛彬(桂斌)老師有次我偷懶直接拿教科書的內容當作擬答,他馬上就發現並提出要看的其他資料或者需要加強的理論,讓我深深地覺得連老師都這麼盡心盡力,身為學生的我怎麼能夠偷懶!

同時補習班的服務人員們也給予相當立即且有用的輔導,讓我們再選考上可以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考試。

立即預約試聽新聞行政課程


看完上榜學員的準備心得,你是不是對他所稱讚的老師有所好奇啦?!這邊幫大家爭取到免費試聽的機會哦▾▾▾ 
想了解最新高普考、地方特考新聞行政考情分析、課程資訊,都可以在下方填單諮詢,會有專業的公職小秘書和你分享唷

arrow
arrow

    文化創意人~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