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普考|經建行政雙榜|考取心得、準備方式

高普考/高考/普考/經建行政/上榜心得/考取分享

劉◯君同學

考取-108年高普考經建行政雙榜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來..

千萬不要讓未來的自己討厭現在的你

心得來源:TKB百官網上榜學員提供

高普考經建行政心路歷程

在準備考公務員之前,我的工作是全職家教,雖然時薪高但收入並不穩定,曾經最高一個月收入六萬,最低只有兩萬五。因為媽媽是公務員再加上本身的經濟學優勢,因此決定利用白天閒瑕時間準備考試,想趁年輕努力點替自己找一個穩定的工作及定位,所以就過著晚上家教白天準備考試的充實生活。

因為有清大經濟系轉學考榜首及經濟本科的專業,所以現在考經建行政類科。雖然考八科,但是我實際需要準備的科目只有五科(貨幣銀行學、公共經濟學、統計學、商事法、國際經濟學)。很幸運的是,從下定決心準備考試到實際考上只花了一年時間,很謝謝所有在過程中幫助過我的老師及當初鼓勵我去投考公職的家人們。

考公職這條路雖然辛苦,有許多時候都會讓人萌生放棄的念頭,總會有百萬個看似合理的理由說服你放棄,但繼續堅持下去的目的只有一個。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來,千萬不要讓未來的自己討厭現在的你。

高普考經建行政準備方式

一、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作文部分由於我的國文造詣還不錯,加上閱讀量夠,因此這一科對我來說相對輕鬆。國文選擇題準備十分困難,也較難命中,因此準備方式就是寫國文指考的北模試題。作文一定要寫到至少4頁半分數會比較高。公文格式固定,考前一個月一星期至少練習兩篇即可,不用花太多心思。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的英文一直都很好,大學學測15級分,大學指考也有80分,因此英文沒有特別準備,就是每兩天一篇彭蒙惠英文,增加單字量。法學知識因為大學是有修過憲法及法學緒論,因此就是買了一本題庫練習而已。

三、經濟學:

在大一的時候參加轉學考,由台中教育大學考上清華大學經濟系榜首,所以經濟學實力比很多本科生強,這一科我也沒有特別準備,地特三等及高考的經濟學都有90分以上,普考的經濟學甚至拿了100分。

四、國際經濟學:

一直以為國際經濟學跟經濟學沒什麼差別,但是地特三等考出來的成績只有19分,因此決定補習,之後才發現國際經濟學的出題範圍非常靈活且充斥許多時事題,幸好當初有選擇補習,老師會幫你整理各種貿易理論及比較彼此之間的異同,對我幫助很大。

選擇TKB的原因

高普考要準備的科目眾多,前一年(107)有嘗試去考地特三等練筆,我發現自己在商事法、國際經濟學及公共經濟學三個科目拿到的分數不到20分,因此在地方特考3月份放榜落榜當天馬上去報名高普考課程並且繳清所有費用,由於之前在準備研究所時是選擇TKB,所以這次高普考課程也選擇了TKB的數位課程。在準備考試同時,也是全職家教,TKB數位課程的上課時間可以自己安排,對我而言比較彈性而且適合,利用白天的時間排課,花了3個月把這三科分數拉起來,也讓我在這次高普考中如願上榜。

最感謝的老師

在大學時雖然有修過統計學,不過基礎不是很扎實,因此還是選擇補習。統計學的張翔(廖崇智)老師教法十分生動活潑且深入淺出。對我幫助最大的部分是老師的補充教材「統計學700題」,由於時間及能力有限,所以我只練習一顆星及兩顆星的題型,在考試前每一題都重覆練習了三次,在普考便考出90分的高分,高考有一大題整題不會,但也考了61分,真的很謝謝老師,也向要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們推薦張翔統計。除了統計,老師也會教學生如何使用計算機,使我們在考試時處理資料的錯誤率降到最低。

經濟學的部分,之前上研究所課程就選擇大碩經濟學,覺得老師的教法詳細且深入淺出對於非本科系學生而言十分容易消化;而對於本科系學生而言,不但可以複習基礎重要概念,也可以藉由老師的補充講義練習較艱難的題型。因此在國際經濟學這門課仍然選擇大碩的老師。在國際經濟學中有許多國際貿易的模型,老師會不厭其煩得把每個圖型詳細說明並用清楚的板書呈現在黑板上,再加上完整的文字說明,使整個題目豁然開朗。此外,在上課時補充的貨幣銀行學概念也真的出現在考題中,對我幫助很大,謝謝老師。

【經建行政考試、課程資訊】

這邊幫大家爭取到免費試聽的機會~想了解最新高普考、地方特考經建行政考情分析、課程資訊、課程試聽,都可以在下方填單諮詢,會有專業的公職小秘書和你分享唷

5-15062FZ938-52.gif你可能有興趣的心得文章:

剛決定踏上公職之路,該如何準備?

三套筆記學習法,學了就上榜

高考二級文化行政榜首如何一年內上榜

5-15062FZ938-52.gif你一定還想知道...

經建行政錄取分發單位

經建行政歷年錄取情形

經建行政投考組合

arrow
arrow

    文化創意人~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