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短衝考取-高考二級文化行政的準備要領與上榜心得!

高普考,地方特考,高考,普考,文化行政,文化行政 錄取標準,文化行政 考取心得,文化行政 上榜心得,文化行政 準備方法師資推薦,課程規劃,公職,國考,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藝術概論,TKB百官網

【文化行政】文藝青年工作好選擇

109年高考二級文化行政錄取數據

組別

項目

報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標準

錄取率

文化行政

(俄文組)

筆試

11

1

51.9

42.86%

口試

3

1

60.07

33.33%

學員姓名:周◯宏

考取榜單:高考二級/文化行政(選試俄文)/榜首


 

【前言】

 

大學雙主修斯拉夫語言學系(俄語),研究所讀的是國關領域,也曾經到俄羅斯念過書。在報考高考二級文化行政以前我有報考過外交特考。

我在當兵期間沒有甚麼想法,剛好看到百官網外交特考的廣告,想說先考看看。一開始報考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一試上二試沒上,隔年有開俄文組,我有在報考一次也有順利考取外交特考上榜,但經過受訓後覺得不符合自己的理想且跟自己的個性不合,所以就去私人企業上班了。
 

在國外工作時有看到文化行政的資訊,高考二級文化行政的專業科目裡,大概只有俄文這一科是有把握的,而且當時得知文化部今年(109)有開俄文組缺額的時候,距離考試時間只剩不到3個月,我還人在國外工作。但我知道這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會,因此我馬上向TKB百官網詢問課程,最後購買了洪澤老師的「文化行政與文化政策分析」雲端課程。由於文化政策、研究、行政以及藝術管理這4個科目可以一起念,而洪澤老師的課程其實已經包含這4科的內容了,所以我大約只花了1個月的時間就能把這4科的基本概念掌握起來,接著就開始我大約2個月的備考期間。☛ 文化行政完整課程諮詢、免費試聽!

為什麼選擇TKB百官網?

當初選擇的原因有3點:
1. 課程:TKB課程多元、價格合理,而且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加強。
2. 設備服務:就雲端課程而言,只要有一台可以連上網路的電腦或手機,即可隨時且隨地上課,十分方便。
3. 服務人員:最推薦台北百官的Jose。待人親切並且會根據你的需求給予專業諮詢,不會強迫推銷課程,回覆問題的速度也很快!

 各科目準備方法 

高考二級考試全為申論題,除國文有20分的測驗(選擇)題外。

1. 憲法與英文

憲法:一定要詳讀最近幾年的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文,考題基本上都從解釋文出。

英文作文:建議多練習論說文(Agree/disagree),藉由正反面的論述來闡明自己的觀點。

2.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字體端正,公文勤加練習。距考前一個月每週至少練習一篇。

3. 文化政策與文化研究/ 4.文化行政與藝術管理

基本上文化政策、研究、行政以及藝術管理這4個科目是環環相扣的,我把它當成同一科來念。

文化政策和行政最需留意相關法令的推出或者修正以及公共政策的典範轉移。例如:109年度高考二級就考了文化基本法的立法目的與重要面向、新公共管理的精神、行政法人的設置等。

藝術管理則是要著重在公共藝術設置辦法、(新)博物館研究、政府藝文補助等面向。

在準備這一科,除了洪澤老師的課程和教科書外,我也相當推薦丘昌泰「文化行政與政策」一書,對於奠定基本觀念相當有幫助。此外,勤做高普考和地特的考古題也是非常重要,考古題可以幫你抓出考點,反覆地練習和擬答可以讓你了解出題方向以及組織答題的模式。


另外我想感謝一下洪澤老師!
 

由於我採用雲端授課,雖然從來沒有見過老師的廬山真面目,但從螢幕上老師的談吐跟授課風格,可以感覺到洪澤老師是一位很有耐心且知識淵博的人,上課時老師會舉出相當多的文化行政相關的實務與故事,所以即便少了面對面實體授課的臨場感,雲端數位課程一點也不會感到乏味無趣,有時候我還會一天連上好幾堂課。

文化行政不同於一般行政,所以老師授課時也不會強逼學員們要背法條(除了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相關法規),反而鼓勵我們要多去看看,參加藝文活動、參觀新落成的藝文設施場館以及關注藝文新聞,而這些經驗和知識都會成為自己在考場中獨一無二的素材,也是拿高分的關鍵。
 

預約試聽文化行政課程

5.藝術理論與藝術史

這一科是我覺得最難準備(畢竟我不是藝術專業出身的),但卻又最有趣的一科。

藝術理論這科我是先從歷屆試題中慢慢整理出主題以及方向,然後再從網路或相關書籍中找答案,最後做成一本屬於自已的筆記書,沒有購買課程或教科書;而藝術史這科準備起來就相較簡單許多,台灣、中國、西洋美術史缺一不可。

推薦書籍:

蔣勳「中國美術史」、「西洋美術史」,淺顯易懂,且附有年代表可幫助記憶。

有時唸到很累的時候,我會回到藝術史這一科,因為上述這兩本書都有豐富的插圖,不但能一邊唸書也能一邊欣賞畫作、陶冶性情。

6.俄文(包括作文、翻譯與應用文)

• 作文:每週至少寫一篇作文,主題包括文化外交、軟實力、如何促進台俄文化交流等。

• 翻譯:可以練習外特、國際文教行政或研究所入學的歷屆翻譯考題。

•應用文:正式書信。通常考題為我國文化部發函給某國文化機關,邀請對方參與藝文活動、簽訂文化合作備忘錄等。由於是官方書信往來,因此要特別注意格式和稱呼。
 

【口試】
 

高考二級文化行政類組通過筆試後,第二試為(中文)口試。在第一試(筆試)通過後,大約隔1.5~2月後舉行第二試(口試)。

首先為3分鐘的自我介紹:學經歷、興趣、生涯規劃

接著是三個考官輪流詢問,題目不超出在準備筆試時的範圍,大多為政策題,如:

你是否贊成由政府主導建立台灣的OTT?

OTT平台的內容版權問題?如何處理盜版?

文化外交的資源分配應放在文化強國?還是我國的邦交國?

博物館如何成為社會的良心?請舉例。


【3個月準備期的規劃】
 

回台之後,我採3-3-3的唸書模式,

早上3個小時唸文化行政與政策,然後搭配一科普通科目,如公文、憲法;

下午3個小時唸藝術理論和藝術史;

晚上3個小時讀俄文新聞和寫翻譯題、作文;

最後留30分鐘回想今天念了什麼主題。

這個3-3-3模式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情和效率做些微調整,基本上一天唸書的時間大約8-9個小時,假日選擇一天放空。但這個模式僅供參考並不適用於每個人,大家還是可以依據自己的讀書習慣,排定自己的讀書計畫。

 

我認為公職考試是一場耐力賽,不放棄的人必定抵達終點!最後也謝謝TKB專業的團隊,讓我能在如此短暫的時間上榜,謝謝!

立即諮詢文化行政考情與課程↓↓↓

5-120601154126-50.gif文化行政的延伸閱讀:
文化行政未來何去何從?
文化行政薪資待遇與福利?
文化行政公職+研究所一起準備!

arrow
arrow

    文化創意人~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