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準備方式

高普考/高考/普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準備方式

鄭◯文同學

考取

-108年高考文化行政

-107年普考文化行政

當學習成為日常...

會發現自己成為與之前很不一樣的人

心得來源:TKB百官網上榜學員提供

文化行政課程火熱報名中


高普考文化行政成績

文化行政考科

108年高考

文化行政考科

107年普考

國文

54

國文

60

法學知識與英文

68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

58

文化行政概要

50

藝術概論  

59

藝術概要

75

本國文學概論

73

本國文學概要

74

世界文化史

52

世界文化史概要

90

文化人類學

72

-

-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51

-

-

高普考文化行政心路歷程

許多人問我非本科系生,怎麼會對文化行政類科這麼執著,主要是因為在大學時期我遇到的兩位老師,一位是在我大一入學時,學長姐都推薦語文教育學系某老師的課,自從上過她的課後我便從此開始踏入文學欣賞的世界,跟著老師從少年、古典小說、古典、現代散文、現代詩、現代小說等,認識經典文學的組織架構、用字遣詞,作者身處的時代與成篇的期望,到如何建立自己的賞析,老師給予的不僅是知識面的建構,更是我對文學產生濃厚興趣的起步。另一位是我在大四時遇到的老師,她教的是中西文藝思潮,在她的指導下,我開始對美伊時代的文學風格、繼起的哲學思辨、中西兩方交互影響等產生興趣。

我的大學屬於師範體系,對於教學較不感興趣的我思考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想做什麼,而投入了公職考試,並將深深吸引我的文化行政類考科成為準備方向。

在大二時我就陸續報考文化行政,我是先以普考為目標,自己唸書準備,但文化行政這科的成績一直拉不太起來,直到畢業後去國中代課,有存一點錢,也向有經驗的人詢問後,決定到TKB補習加強我文化行政這科,順利在107年考取普考文化行政。後來繼續以高考為目標做準備,因為去年透過在TKB的學習考上普考,所以我又另外補了文化資產、文化人類學這兩個科目,而今年考運非常不錯,雖然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讀書,但許多答題都用到我現在承辦的業務,許多業務的思考邏輯有自己讀書涵養的架構提供,光是這點就十分有趣。

如果你暫時還不知道要從事什麼職業,或是業務、技術方面的生手苦手,我還蠻建議可以先從事公職,因為公務單位的固定程序、行政處理都能讓自己更了解一個社會運作的方式、與在一個組織下的人群互動,而文化行政類科相對鮮活,一個接著一個的展覽與活動,都是認識人的契機,十分好玩!

從來都沒有白走的路,荀子說:「真積力久則入,學至乎沒而後止也」這句話再真實深刻不過了。

文化行政課程火熱報名中

高普考文化行政準備方式

-「當這些學習成為日常,會發現自己成為與之前很不同的人,喜歡上這些科目後,觀看世界的角度變得十分令人興奮。」-

我認為文化行政準備要領,是愛上自己所讀的科目。以下分事前準備和各科細節兩部份分享!(我高考與普考準備期間的讀書方式變化不大,所以會把相同科目的準備方式寫在一起哦~)

(一)事前準備

我的方法是先把有詳解的考古題讀過一次,藉此來評估自己還需努力的空間,另外就是大家會做的,上網看推薦書單。記錄完後先去圖書館把這些書瀏覽過,因為每個人先備程度不同,太艱深的書硬是閱讀也只是浪費時間、影響吸收,先選擇適合自己的以免把自己嚇跑,如果真的自己讀不來、準備時間不足,我覺得不妨選擇補習,利用課程建立骨幹後再多多補充,以求觸類旁通。

(二)各科細節

我把自己的時間切割成三部分,前期是筆記,中期是強記,後期是補充和題目練習。

⬥ 世界文明史

我選擇《圖解世界史》、《用年表讀通世界歷史》這類打基礎的書,將重點歷史事件和人物順利梳理一遍,再用王世宗《古代文明的開展》、《現代世界的形成》去複習、思考前後影響、練習筆者論文式的歸納方式。

申論答題方向建議

這一科是我覺得所有科目中最好拿分的,答題的方法各科都是三段式+條列式!

先簡單的描述題目成因、題目要求(條列)、歸結於影響。例如107年普考的第一題考哥倫布大交換,可以在開頭段簡述哥倫布西行背景(陸路商路被鄂圖曼帝國截斷、歐洲航海術成熟等),第二段寫交換的內容(人種、物種、文化等),末段歸結於影響(之後的商業革命、帝國主義等),就可以拿到幾乎滿分的分數

另外世界史的小訣竅是要寫出關鍵字,如果寫出15世紀航海時代就要提哥倫布大交換,題目說湯瑪斯‧摩爾就要提到圈地運動和烏托邦社會主義等等。考題通常是古代史、中世紀史、近代史、現代史四題分配,橫幅極大,但不外乎都是考大題,寫出關鍵字讓評審知道答題者程度,這題分數就會很不一樣了。

 

⬥ 本國文學概論

這科目是我在大學的本科,所以準備起來比較輕鬆一些,在這科的準備上我會分「中國文學」、「台灣文學」兩類來考,以下分別說明:

1. 中國文學

這部分的基本脈絡已經在我腦海中,所以我另外用兩本書和上網找查找的散文進行補充,那書籍是三民出版的《古典詩歌選讀》、《古典小說選讀》。

2. 台灣文學

我利用陳芳明的《台灣新文學史》和文化部的「文化工具箱」這個網站學習。

本國文學這科不會像準備中文所考得這麼細,但是很重視舉例說明,原文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各流派、名家的經典作品要熟悉,並善用條列式答題就會有很好的分數。

申論答題方向建議

本國文學這科重視舉例說明,例如考柳宗元人物傳記、蘇軾如何提升詞格、古典散文舉抒情和政論各一例等,考驗的是考生閱讀量,故熟悉各家經典作品是得分關鍵

這一科的準備,如果來不及看書,推薦聽蔣勳老師的節目,在Youtube平台上也能找到許多;台灣文學的話推薦看文化部的「文化工具箱」,裡面將眷村文學、原住民文學、飲食文學等等各類都細分介紹完整,台灣戲劇、電影等也包含在其中,短期準備者可以從這裡快速得到資訊。

另外,本國文學這科十分重視條列式答題(真的真的很重要),在複習時若沒空寫題目,也要練習列條列式大綱,可以幫助快速的思考複習。

⬥ 藝術概要

藝術概論準備方向我分為三類:西方藝術、台灣藝術、藝術時事活動三類。

1. 西方藝術

非常推薦威爾‧岡波茲《現代藝術的故事》,除了好看以外,作者描述現代藝術各派的核心思維、作品介紹、背景影響都十分詳盡,是很棒的入門書。以及《用年表讀通西洋藝術史》,年表系列照時間爬梳紛雜的藝術特色,非常好用。

2. 台灣藝術

我以徐蘊康《以藝術之名》作為對台灣藝術的入門書,再用公視近期「藝術很有事」系列節目補充台灣藝術家努力的面向。(Youtube上就有)

3. 藝術時事活動

這部分以期刊補充,例如華藝網一案、金穗獎40年、藝術博覽會等的介紹或深入評論都可以在期刊中找到很好的資料。

⬥ 文化行政

這科我是以課程的講義和期刊、評論平台來相互學習的。若觀看這科的考古題,會發現很多題目會問答題者的「看法」,因此從這些學習中培養自己的想法、做法是這科的得分關鍵

文化行政包含的面向很廣,如博物館、文化資產、行政法人等等,我以課程講義為基底,留意期刊訊息,有時會用網路評論平台搜尋關鍵字看各方說法,十分推薦期刊博物館簡訊和「報導者」這個平台,裡面的語重心長值得為這項類科努力的我們培養日後工作的態度。

⬥ 文化資產概論

此科近幾年熱門考題是文資法的修正審議、文化白皮書中揭示的文資政策方向(如再造歷史現場),這部分老師補充講義相當清楚,建議準備的考生可以在課程的骨架上,再搜索一些相關的活動或藝評。例如再造歷史現場的議題,可簡單搜尋關鍵字,追蹤相關活動以舉例之(如筆者這次答題以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中龍泉生態月台為例)。筆者在工作的經驗上,小型活動或展覽,該主辦單位的臉書或官網皆會行宣傳;大型活動,則會請藝術家或策展人撰寫藝評、甚至有網站和專書的紀錄。

申論答題方向建議

考生可以抓幾個自己感興趣、主題的藝文中心(如文學有台灣文學館、地方文化館有桃園大溪生態博物館、麻豆總爺藝文中心等),並以其活動作為答題的好幫手,加上老師的課程梗概與自己的建議總結(高考偏向詢問看法),分數至少會在15-20之間。

⬥文化人類學

大推!!丁永恩(丁念慈)老師的課,既營養又有趣。

文化人類學較為大家不熟知的領域,也相信很多考生在爬文時會看到許多上榜人建議熟讀科塔克的書、相信扣緊全貌觀就掌握一切,就像我第一次考也是...然後讀不通就會落得慘兮兮。丁永恩老師不僅講述文化人類學這門科目的演進和核心目的,也介紹許多專有名詞,加上丁永恩老師的學習專業分享許多案例,這些真的新奇又實用!

第一次考高考時,我這科僅拿20分,今年考試,我雖然沒有上完全部課程,但分數就衝到72分,很推薦不熟悉此科的朋友入手,且丁永恩老師在介紹人類學演進時會一邊像在複習世界文明史,一舉兩得。除了課程之外,我額外閱讀非常少量,(看看老師的課多厲害),我僅在原住民一塊再做一些整理和了解、還有新住民部分資訊,這部分在網路上是非常容易找到介紹和一些數據資料的。

申論答題方向建議

 

扣合文化人類學核心的全貌觀,以跨文化比較方式來闡述題旨,建議選擇喜歡的人類學派別(如象徵學派、詮釋學派等)去行破題和建立自身看法的敘述(當然要再順便提此派的代表人物與其主要論述),加上自己整理資料的部分,就會拿到亮麗的分數唷!

但這科收穫最大的,還是永恩老師在文化人類學的領進門,會發現與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其背後有多龐大的一個文化因素架構著,真的很神奇,也會由此變成更寬容的一個人吧~

最感謝的老師

在考公職的路上我特別感謝四位老師,有兩位是我在大學時的老師,他們啟發我對文化領域的興趣,讓我在大學畢業前就比同儕明確的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些什麼,有很清楚的目標,所以我想報考文化行政這類組的心意是很堅定的!

未來出路確定也知道自己需要怎樣的幫助後,我開始上網或實地搜尋許多補習班的授課,一一比較各家的課程規劃,覺得TKB在這類組提供充分且完整的學習,去年(107)只有先補文化行政與文化政策分析。我是在試聽完文化行政老師的課程計畫之後,發現老師補充了很多之前自己準備時不了解的部分和即時文化訊息,補足了我最弱的地方,故而選擇TKB,且老師整理的教材深入淺出,讓我更清楚這個行業的運作廣度和目前面臨的瓶頸。在準備107年普考文化行政考試時因準備時間不多,幾乎只靠老師授課的時間來讀文化行政,有這樣的成績已讓我慶幸,自己還需成長的空間很大,在上課時建立的骨幹和培育的思考能力成為日後我工作的核心。

今年在TKB課程裡,遇到一位從另一面向啟發我的老師:文化人類學「丁永恩老師」。大學老師是從作家淬練的成果來切入其背後的意義,丁永恩老師則是自整個社會、民族去探索人類共通的普世價值,真的非常有趣。綜合兩位老師的教授,除了對考試有實質的幫助,更多的是培養自我建樹與觀察的能力,成為「知世故而不世故」,強大且溫柔的人

立即預約試聽文化行政課程


看完上榜學員的準備心得,你是不是對她所稱讚的老師有所好奇啦?!這邊幫大家爭取到免費試聽的機會哦▾▾▾ 

【文化行政高分上榜關鍵】

想了解最新高普考、地方特考文化行政考情分析、課程資訊,都可以在下方填單諮詢,會有專業的公職小秘書和你分享唷

5-120601154126-50.gif文化行政的延伸閱讀:

文化行政未來何去何從?

文化行政薪資待遇與福利?
文化行政公職+研究所一起準備!

 

arrow
arrow

    文化創意人~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