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高普考時懷孕,該如何規劃讀書計畫!?

109高普考,高考,文化行政,準備方法,上榜心得,讀書規劃,師資推薦,公職,公務人員,TKB百官網

上榜高普考文化行政➜推廣台灣文化

109年高普考文化行政錄取數據

等別

組別

報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標準

錄取率

高考

文化行政

1,126

15

56.83

2.30%

普考

1,115

12

59.50

2.27%

(文化行政歷年錄取率...)

學員姓名:吳◯筠

考取榜單:109年高普考-高考文化行政(探花)


【前言】

準備時間:兩年

在我大學畢業後,大多時間在飯店任職。由於婚後想跟先生休假時間同步,加上有感於服務業工作量大、薪資又低,便決定投入公職考試。

投入考試準備初期,我懷有身孕,於是決定買函授課程在家研讀。當時市面上許多補習班都有線上課程,但在相關網站看了許多考生留言,發現TKB百官網在文化行政的課程教學品質上頗受多位考生推薦,於是我便很快買了TKB的課程。

文化行政師資選擇:

科目

師資

本國文學概論

李華老師

藝術概論

高尚谷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洪澤老師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

洪澤老師

文化人類學

丁永恩老師(丁念慈)

世界文化史

丁永恩老師(丁念慈)

☛ 文化行政完整課程諮詢、免費試聽!
 

百官網-文化行政師資教學特色:

以下會分別列出我上完這些老師課程的感覺,提供給也有想補習還在觀望的考生參考,建議可以實際試聽過再做選擇喔!
 

李華老師/本國文學概要

老師講課條理分明,咬字清晰,且具有濃厚文學素養,老師也會將原本拗口難懂的古文,以白話文解讀出來,使各文派風格得以具體方式呈現出來。
☛ 立即諮詢
 

高尚谷老師/藝術概論

教學風格相當生動有趣,聽他講課就像在美術館聽一場導覽,所有畫作都彷彿在眼前浮現出來。我最佩服老師的地方,是他能深入淺出地分析許多中外名家的藝術理論,讓不是出身科班的我得以快速掌握課程重點。
☛ 立即諮詢
 

洪澤老師/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不論「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亦或「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老師在講義中都將重點整理的相當有條理,除了善從宏觀議題帶出微觀重點外,也在每個章節中加入許多實例考古題分析,實是大大增加了我在整理筆記時的效率。

另外,老師講課時幽默又不失嚴謹,也使原來較死板的課程內容變得有趣得多。
☛ 立即諮詢
 

丁永恩老師/文化人類學、世界文化史

此前未曾接觸過文化人類學,因此對它甚感陌生害怕。聽了老師的課程後,除了讓我慢慢熟悉課程內容,更讓我對文化人類學產生興趣。老師也常搭配世界文化史的內容作介紹,使我讀起書來亦能融匯貫通。
☛ 立即諮詢

免費試聽文化行政專班課程

文化行政-各科準備方法:

文化行政的考科看似較其他考試類別有趣,但其實各科內容範圍相當廣泛,若沒有確實分析過考古題並擬定計畫,便容易流於事倍功半。我也是經歷過首次的慘痛考試經驗,才慢慢修正許多讀書方式及計畫,考試成績也愈發提升。
 

1. 研究考古題:

我在投入考試之初,仔細研究近十年考古題,並確實練習每一道題目。

在此次考試中,也出現許多考古題(如藝術概論:黃土水、地景藝術、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此前充分的練習,使我得以快速下筆,並省下許多時間應付刁鑽題目。
☛ 立即諮詢
 

2. 充實筆記內容:

在準備考試之初,我扎實地上完線上課程,並以講義及授課內容為主軸整理筆記。之後,我便以此練習各科申論題。

到考試前三個月,各科均累積多篇申論題式筆記(多則80張,少則50張),這些成為我後期衝刺的重要補給,讓我在看到考題當下能迅速在腦中組織內容並下筆。
☛ 立即諮詢
 

3. 關注時事:

綜觀歷屆考古題,可以發現文化行政是相當著重時事及當代趨勢的考科。因此,我會定時瀏覽文化部美術館等網站,並至圖書館期刊室翻閱相關藝術或博物館雜誌。例如今年全球籠罩在新冠病毒陰霾中,我便以此書寫各科相關議題,並成功猜到幾題(黑死病、WPA)。
☛ 立即諮詢
 

4. 訂定讀書計畫:

準備國考就像參加馬拉松,必須在每個階段進行配速。

我將備考分成三階段,分別以12月、3月及6月為分界線。

(1) 第一階段

此時剛考完地方特考,我以較自在的方式準備。每天讀書時段為09:00-17:00,之後便運動並照顧孩子。

(2) 第二階段:

此階段開始加速,每天排定讀三個科目,自早上08:30開始,各科各讀三小時,三天一循環。

(3) 第三階段:

考前兩個月是全力衝刺階段,我每天早上08:00在圖書館坐定複習各科,一路讀到20:00。
 

因為身兼母親身份,我在第一、二階段都是週休二日並陪伴孩子,國定假日也放假。但我在每個階段都會擬定因應的讀書計畫,因此到考前我已扎實複習完每個科目整整三遍,因此內心雖會感到緊張,但確不慌。


【結語】

我自求學起便有大考恐懼症,對於自己在大考的表現相當沒信心,因此在兩年的備考生涯中也幾度懷疑自己,心理著實感到焦慮,但有家人的支持及對未來藍圖的憧憬,我才得以蓄積力量繼續向前行。

在此,也希望能將我的好運分享給各位考生,並誠心祝福各位都能金榜題名。

▾ 立即諮詢文化行政最新考情與授課進程▾

5-120601154126-50.gif文化行政的延伸閱讀:

文化行政未來何去何從?

文化行政薪資待遇與福利?

文化行政公職+研究所一起準備!

arrow
arrow

    文化創意人~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